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疫情冲击的中长期经济影响

文|张斌 朱鹤 孙子涵
2022年09月28日 16:20
相比趋势值,疫情对武汉造成的累积经济损失达到6.7%。2020年的疫情使得武汉的两年年均增速从6.3%下滑至3.4%
2022年9月13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一家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赶制纺织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下的经济下行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周期下行显著不同。造成经济下行的原因并非库存、信贷和资产价格等经济周期类因素,而是百年不遇的严重疫情冲击。新冠疫情下经济下行幅度远超出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周期下行,市场失灵的幅度可能被进一步放大。经济下行中,受影响最突出的部门和群体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周期下行,对中低收入群体、小企业和新企业影响更加突出。新冠疫情冲击产生会带来更加扭曲的行为和价格,更加放大的市场失灵,对未来中长期经济增长会造成更加突出和持续的负面影响。认识新冠疫情的中长期负面影响,是制定当前经济对策的重要参考维度。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