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科技的伦理

文|王硕
2022年10月26日 15:00
金融机构应以消费者保护和维护数据主体权益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治理,进一步明晰金融科技创新的伦理边界和道德规范
天津滨海新区,一名参观者在筹备中的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观看数据大屏。图:视觉中国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与金融有机融合,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扩大金融服务半径、助力金融数字普惠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伦理问题。比如,个人隐私信息泄漏风险加剧、滥用基于用户行为数据的算法推荐、各种“山寨”虚拟货币引发的金融欺诈、套着科技创新外衣开展违规金融业务等问题,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JR/T0258-2022)标准(下称《指引》),为金融领域从业机构开展科技伦理治理工作,预防和化解金融科技活动伦理风险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