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会蓝皮书:大学生就业“体制内偏好”明显,去外企意愿下降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12月30日 15:51
愿意去体制外单位工作的大学生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想去三四线城市工作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2022年10月27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秋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大学生在就业地域的选择上,虽然仍旧偏爱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和二线经济发达城市,不过这种偏好有减弱趋势,想去三四线中小城市、小县城、基层乡镇和农村工作的比例呈现增加趋势。”12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2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介绍,2018—2021年想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工作的大学生占比分别为37.44%、37.84%、34.91%、34.10%,想去二线省会城市或经济较为发达的非省会城市工作的大学生占比分别为43.10%、42.02%、41.75%、39.27%。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