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长周期看中国经济再崛起

2023年01月09日 11:52
经济发展并非天命所归,政策的选择、制度的构建才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1990年-2021年中美人均GDP的相对关系。

  2023年来了。每逢年初,各种关于当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言就会“百花齐放”。有的预言是基于一定的理论和现实依据,不论其最后是否准确,都可以给予人们一些参考和启发;有的预言则有点不着边际,让人满心狐疑,感觉似乎有信口开河之嫌。鉴于这场盛会已有足够的“嘉宾”参与其中,笔者就不凑这个热闹了,但我们缺乏从长周期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析。今天,笔者就着墨于此,希望可以抛砖引玉。

以史为鉴

  历史是个好东西,经济史也不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于杜克大学富科(Fuqua)商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达顿(Darden)商学院,曾任职世界银行顾问;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