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放缓,但货币转向门槛高

2023年01月09日 10:09
美国货币转向宽松的时机未到,虽然近两个月美国通胀回落,但2022年12月末美国科技股持续下跌,说明大部分投资者仍在观望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10日,美国纽约一家商店内的顾客排队结账。图:中新社记者 廖攀

  美国2022年12月非农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整体仍然强劲,但新增就业和工资增速有所放缓。另一方面,美国2022年1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跌至50的枯荣线以下,其中服务业PMI是2020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50。服务业PMI公布后,美债收益率大跌,美元贬值、美股强劲反弹,表明投资者期待较弱的经济数据或能促使美联储尽快停止加息、甚至降息。但美联储官员们却仍然坚持加息的想法,上周五卡什卡利和布拉德的发言表明,联储政策转向的门槛仍然较高。往前看,我们认为美国货币转向宽松的时机未到,虽然近两个月美国通胀回落,但2022年12月末美国科技股持续下跌,说明大部分投资者仍在观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