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灰犀牛来了:极低生育率影响20年后彻底显现

2023年01月18日 09:05
2022年首次出现的负增长几乎不可能是谷底,而是会成为见证持续下滑的一个新起点,短期内几乎看不到迅速扭转趋势的契机
随着新出生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持续下滑,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财富创造者的规模会出现萎缩,需要社会提供资源支持的老年群体却在不断扩大。与现在相比,就是更少的年轻人必须担负起更重的养老压力。图:IC photo

  根据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2022年末全国人口为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就意味着,早就引发关注和担忧的“负增长”终究还是来了,也是中国人口近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实对于长期关注中国人口发展趋势的人来说,出现负增长完全在预料之中。自从2016年以来,中国每年的净增人口数都在持续减少,从2016年的906万人一路跌至2021年的48万人,所以2022年的负增长只是延续了近年来的趋势。至于导致这个结果的最关键因素,则是生育率的持续低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