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统筹发展与安全:俄乌冲突一周年镜鉴

文|许大可
2023年02月17日 10:50
俄罗斯陷入今日的困境,本质上还是与其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有关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3日,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附近的俄罗斯阵地发射“Pion”火炮系统。从国防支出的绝对规模来看,由于其经济增长乏力,实际上,俄罗斯的国防开支从2012年之后持续下降,国家安全反而被弱化。图:视觉中国

  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俄方迄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战争进展远远滞后于俄方预期。俄乌双方甚至已经陷入了僵持、消耗和对峙。一方面,这是因为乌克兰的抵抗意志和外部军事支援能力大大超出了俄方预期;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方面实际上出现了明显衰弱,已经难以支撑其常规军事力量。战争过程中,俄方暴露出武器落后、后勤支持不足等问题,这与其“世界第二军事大国”的地位完全不符。俄罗斯陷入今日的困境,本质上还是与其长期以来的发展模式有关。过去一年的俄乌冲突充分揭示了这些发展模式的问题,我们需要充分借鉴其三个方面的教训:

轻视发展、片面强调安全,割裂了发展与安全的统一关系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