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提升个体幸福与扭转生育滑坡|两会声音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3月02日 15:22
更多关注个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已是不容回避的选项。减缓生育滑坡,扭转生活不易困局,要松绑,要革新,更要赋权
2023年2月27日,浙江省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内,医护人员正在为新生儿进行免费疾病筛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面对不愿生、不敢生的现实局面,为了鼓励生育,全国政协委员甘华田建议“为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专项补贴,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阶段的免费教育”。

  事实上,自2022年中国人口减少85万人,也是近61年来的首次人口负增长,社会各界对人口问题的关注,上升到新的热度。作为一个慢变量,人口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恐怕会相继到来。

  但是,面对生还是不生,敢生还是不敢生的拷问,大多数年轻人还是犹豫和彷徨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