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暂不必担忧通胀,首要任务是拼经济

2023年03月10日 10:16
内需不足仍是主要矛盾,扩内需政策有待继续发力
2023年3月7日,沈阳中航机电三洋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赶制订单。图:视觉中国

  2月CPI同比涨1.0%,前值涨2.1%;2月PPI同比降1.4%,前值降0.8%。

暂不必担忧通胀,首要任务是拼经济

  当前猪周期的下行周期和经济复苏的上行周期叠加,2月CPI环比下降0.5%,PPI环比由1月下降0.4%转为持平,反映经济复苏态势持续,生产端恢复快于终端需求。但核心CPI仍低迷,同比0.6%,环比-0.2%,表明内需不足仍是主要矛盾,扩内需政策有待继续发力。

  我们认为,物价暂时不会对政策造成掣肘,当务之急是扩内需,全力拼经济。原因如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