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灝:硅谷银行——当美债变成了血债

2023年03月11日 16:33
很多人继续对于美债收益率曲线历史性倒挂不以为然。其实,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就是一种风险的扭曲。这种形态是不可能持续的。而它的扭转,必将天崩地裂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克莱拉,人们站在硅谷银行门口。图:视觉中国

  昨夜,硅谷银行由美国存款保险公司正式接管,股票停牌。硅谷银行曾是美国存款增长最快的银行,一度存款年增长从600亿美元飙升至120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美国最大的银行JP摩根。

  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美联储用货币政策抗疫,家庭储蓄存款一度达到约10000亿美元,广义货币M2增长超25%。很多人看多美股,认为这些巨量的闲置现金总有一天会入市化身为股票。显然,很多人忘记了会计复式记账的原则——有借必有贷。

  对于像硅谷这样的银行来说,1000多亿美元的存款,账本上全是硅谷最大最蓝的创投公司和科技新贵,包括了硅谷教父Peter Thiel的创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它应该如何进行流动性管理?既然美联储利率是零,那么就都买全世界最安全的资产——短期美债吧。还可以吃点利息,挣点小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