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业如何助力中国绿色复苏

2023年03月14日 15:39
中国需要大力发展的不仅是作为特定投资主题的绿色金融,而且是推动金融体系的整体可持续转型,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全面转型
2022年7月1日,浙江台州,仙居县经济开发区一企业屋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发电设备正在运行中。图:视觉中国

  2019年底开始,新冠疫情公共卫生危机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演变为经济和社会危机。为应对疫情对人民生命健康及社会经济带来的原生和次生影响,包括美国、欧盟、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政府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后纷纷制定国民经济复苏计划。这种复苏计划也被称为“重建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战略(Build Back Better agenda),因为这些复苏计划有着非常显著的特征:它们的制定是建立在对于过去经济发展路径的反思之上,并着眼于修正既往路径,试图向一个对不同群体更有包容性、应对系统性危机更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转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