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史为鉴,美联储如何应对“流动性危机”

2023年03月20日 11:30
如果本轮欧美银行业危机仅仅是关乎“流动性”,那么各种花式放水足够帮助美联储应对本轮危机。当然,市场真正的担心,仍然是美国经济会因为本轮银行业危机而出现明显的下行风险

  截至3月15日,美联储当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出现了自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首次明显上升。当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上升了大约3000亿美元——伴随着银行业风险的进一步加剧,美联储的再度“扩表”也值得关注。

  事实上,美联储有非常多的常规与非常规流动性危机管理工具。我们梳理了目前可以动用的各种流动性管理手段,与此同时也整理出未来可能被动用的各种新手段——包括暂停缩表、无限量购债、收益率曲线控制甚至通过财政部直接注资来救助金融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