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期待市场化的经济修复

2023年03月22日 11:08
政策稳增长难度加大背景下,需加力推动市场化的经济修复。市场主体的修复和市场环境的修复是两个主要方面

一、经济虽有修复但弱于预期,需加力推动市场化的经济修复

  经济有所修复但距预期仍有一定差距。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释放了全力拼经济的信号和决心,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但从今年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虽有修复,但相较于此前较强的市场预期仍偏弱,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强信号、弱反应”态势。

  政策稳增长难度加大背景下,需加力推动市场化的经济修复。一般而言,当经济处于上行期时,政府的引导往往具有乘数效应,较小的政策调整就能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而当经济处于下行期时,政策干预效果就会有所打折。近几年,受新冠疫情和其他一些周期性、结构性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平台有所下移,疫情冲击之下2020-2022年复合增速仅有4.4%,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以此估算,2022-2023年复合增速也仅有4%左右。当前,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已然明确,加快实现经济修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家、企业、居民均对此翘首以盼。在政策稳增长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如何突破“强政策、弱修复”格局?如何在疫情冲击这一扰动经济运行的最大负面因素消除后,使经济加快恢复到常态化的增长轨迹上来?如何让中央的经济政策落到实处?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引导实现市场化的经济修复,这才是经济政策真正发挥稳增长效力的核心和关键,是真正实现经济修复的源头和动力。如果说推动经济修复的宏观政策是一场春天的及时雨,也要有一个引水入江、引水入河进而滋润万物的过程,而不是任由雨水四处蔓延导致漫山遍野的山洪。

二、市场化修复包含市场主体修复、市场环境修复两重含义

  实现市场化修复的基础和前提是明确何为市场化修复。市场化修复具有多重内涵,其中我认为市场主体的修复和市场环境的修复是市场化修复的两个主要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