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稳增长不可轻视地产等领域“灰犀牛”

2021年12月24日 11:41
2022年仍应将应对疫情列在首位,其次是要处置已经客观存在的房地产的风险,该风险可能在2022年一季度或上半年集中爆发,应采取有效的应对之策
当前部分风险已经显现,疫情风险“黑天鹅”仍在扰动经济增长,且消失的时间尚不确定,而地产泡沫以及高债务规模风险“灰犀牛”已经显现。图/视觉中国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时值年末,我们需要从年度视角来观察2021年和202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本次会议我主要想就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以及出现的风险进行讨论,并结合当前经济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从2021年经济政策来看,虽然整体偏向于宽松,但与美国、欧洲等采取大规模QE的发达经济体相比仍相对较为克制。12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了相关的描述,且此次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了较大的调整。会议提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2022年经济政策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稳增长倾向进一步得到确认。稳增长的稳字是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扩张,同时也要兼顾防风险思维。2022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经济既要实现稳增长,同时也面临处置风险的考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