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控优化后,经济修复“快”与“慢”

2022年12月12日 11:00
防控优化带动人流回升,但整体水平偏低、恢复力度明显不及物流。人流改善下,线下消费略有修复,但部分地区消费恢复仍受疫情散发抑制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一、物流人流追踪:防控优化“新十条”落地,物流恢复快于人流

  防控优化措施快速落地,全国已检测的单日新增感染回落,但多地疫情仍明显扩散。

  伴随防控优化的快速落地,12月7日起核酸检测聚焦于感染风险高的区域和人员,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受此影响,全国新增感染人数显著回落。截至12月6日,全国当周本土新增感染人数(含无症状)21.8万人;分地区看,广东、重庆单日新增感染人数明显回落、但仍处高位,指向仍具有较大的疫情扩散风险,北京、山西等地单日新增感染仍快速增长、分别较前周增长20.3%、62.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