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体系改革,影响几何

2022年12月05日 14:07
短期内,基本养老金仍是中国养老金体系的重要支撑,或需财政加大支持及调配力度。随着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持续下滑,未来政策或加大对二、三支柱的投资引导
江苏扬州,工行扬州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协助群众领取养老金。当前,中国养老金三支柱发展相对失衡,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占比达56%,二、三支柱占比相对较低、分别为38%和6%。图:视觉中国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中国养老金体系三大支柱现状如何、未来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一问:中国养老金体系特征几何?

  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中国养老金体系不可持续等问题凸显。当前,中国养老金三支柱发展相对失衡,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占比达56%,二、三支柱占比相对较低、分别为38%和6%。随着近年来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的下滑、劳动力占比持续降低,而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抬升,中国实行现收现付制的基本养老金账户收支承压,若剔除财政补贴,2021年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收支缺口高达1.1万亿元。据社科院相关研究测算,中国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或在2035年用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