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市场,或已进入风险集中暴露阶段

2022年10月27日 12:05
本轮周期与过往在通胀环境与政策周期两方面的差异,或导致海外市场风险集中暴露才刚开始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近期,英国养老金危机、日债流动性枯竭、瑞信风波等冲击频频爆发,背后的原因、历史的经验启示、未来的潜在演绎如何?

  1、 近期海外风险频发的原因?紧缩效应后半场,累积效应开始显现

  9月以来,海外风险频频爆发,包括英国养老金危机、日债流动性枯竭、瑞信风波、部分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等。

  9月26日,英国减税计划的推出一度造成英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引发英国养老金风波,在英央行出手购债与减税计划撤销后才得以缓解;

  9月中旬以来,瑞信“破产”风波持续发酵,股价从5美元附近一度跌至3.6美元,衡量违约风险的5年期CDS报价最高逼近380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