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镑“平价”,或并非“终点”

2022年10月21日 11:18
短期英镑在平价位或有支撑,但中期基本面恶化、政策面掣肘下,英镑或跌破美元“平价”
英镑兑美元走势。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当地时间10月20日下午,英国首相特拉斯在英国政坛巨大的逼退压力下,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并将在下周保守党选出新任党魁后,卸任首相职务。自其9月6日就任以来,英镑汇率的波动明显加剧,一度跌近“平价”,随后震荡反弹。汇率大起大落原因为何、后续如何演绎?

近期英国市场表现:股债汇三市大幅震荡

  9月6日特拉斯就职以来,英镑汇率波动明显加大,走势“一波三折”。1)快贬阶段(9月13日-9月26日),英镑汇率由1.17一度贬至1.04,贬值幅度达11.54%,几近与美元“平价”;2)反弹阶段(9月27日-10月4日),英镑汇率由1.07升至1.15,升值7.36%;3)震荡阶段(10月4日至今),英镑汇率震荡贬值1.19%。

  英镑汇率与国债利差之间的分化9月中旬以来明显加剧,英美利差的走阔并未对英镑汇率形成有效支撑。9月中旬以来,英美两国10年期国债利差一度从9月15日的-0.22%上行至9月27日的0.56%,英美利差持续走阔的同时,英镑却由1.15大幅贬值6.99%至1.07。9月28日,英国央行宣布紧急临时购债计划,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95bp,英美利差缩窄的同时,英镑也反弹至1.09。随后,在减税法案与购债计划的博弈之中,10Y英债利率再度上行,直至10月17日英国新任财长回撤大部分减税政策,10Y 英债快速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