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突破经济“强政策、弱修复”格局

2022年12月20日 09:46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有多重急难险滩要闯,在重塑经济发展动能、缓释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出现“强政策、弱修复”格局
2022年12月8日,四川省广安市,员工在生产线上转运产品,赶赴订单。图:视觉中国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当前经济复苏基础不牢、“三重压力”仍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对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影响重大的重要决策,主要有以下值得重点关注的要点:

  首先,强调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判断。过去三年,各级政府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使得经济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有所降低。当前,随着新冠病毒致病性的弱化,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为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创造了条件,有助于明年全力以赴拼经济。同时,二十大召开后,各省份领导班子人事安排落定,有助于地方政府更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政治周期转换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