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钢铁业兼并整合的“微笑曲线”已现

文|秦源
2023年04月04日 14:25
台面上有宝武、鞍钢、中信特钢和一批民营钢企持续不断地整合扩张,以及弱资质主体的淘汰和被整合,台面下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强大”成为竞争的关键词,多基地集团化的3000万吨+产能已成为头部企业的门槛
2023年3月20日,安徽马鞍山,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车间内,工人对设备做安装和调试。钢铁业整合已不再是宝武的独角戏,但关于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以及兼并整合能否取得好的效果,仍有不少疑问。图:视觉中国

  2021年,宝武马钢太钢的整合引发现象级关注。这种关注背后既有对钢铁业整合的期盼,但亦有这只是宝武独角戏的疑惑。即便在此之后,鞍钢成功兼并本钢,近期南钢股份的实控人变更又将让行业整合新增一例(相关链接《沙钢复星收购案风云突变 中信实控南钢集团并发起优先收购》),钢铁业整合已不再是宝武的独角戏,但关于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以及兼并整合能否取得好的效果,仍有不少疑问。

  笔者认为,中国钢铁业兼并整合水面下的要素已准备充分,宝武持续不断的整合正是这一铺垫下浮出水面,钢铁行业有质量兼并整合的“微笑曲线”已现。

一、兼并整合的“微笑曲线”已现

  钢铁业整合的“微笑曲线”由“两端一底”三部分组成。两端是推动整合的两大群体。

  一端是宝武集团,其本身于2016年由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合并成立而来。不同于武钢之前,宝钢整合的八钢韶钢规模体量相对较小,即便其业绩不好对整个宝钢的影响也不大。从资产规模来看,武钢体量是宝钢的40%左右,这样的规模体量客观上要求宝钢升级自身的整合基因,把武钢整合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