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去除稳外贸稳外资的障碍

2023年04月08日 09:20
期盼更积极地促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早日实施,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并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
2023年4月6日,山东滨州,惠民县皂户李镇一家木制品生产企业车间内,工人加紧生产雪糕棒外贸订单。图:视觉中国

  近来,中国主场外交相当活跃,其中,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联袂访华,尤为引人关注。习近平主席在与他们会谈时提出“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希望就经贸合作中的问题深入对话沟通,通过协商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安排。冯德莱恩也表示,愿同中方加强交往对话,尽早重启三个对话机制,开展更多互利合作。在这种有利氛围中,人们期待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批约僵局能够尽快打破。无论对于中国当下稳外贸、稳外资,还是未来推进制度型开放,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均具有重要意义。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