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信心的博弈:现代中央银行50年嬗变

文|缪延亮
2023年04月11日 17:34
现代中央银行将进入知命之年,50年来央行的使命、工具和角色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引发不少争论
资料图:美联储总部。图:Kevin Dietsch/视觉中国

  自1668年第一个被公认为央行的瑞典国家银行诞生,央行已历经350余年的演变和发展。现代信用货币则是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才有的新事物,迄今恰好50年。有了现代信用货币,才有了现代意义上的央行。货币发行不再有金本位等外在的制度约束,而要靠央行自我约束。现代中央银行首先是政策的银行,首要任务是掌控好货币总闸门,在逆周期调节经济时做到松紧平衡。如何做到松紧平衡,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框架,现代中央银行对此的认识经历了嬗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