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银行贷款推动3月新增信贷再超预期

2023年04月12日 13:32
考虑到2023年一季度新增信贷大幅高于预期和去年同期,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的节奏可能回归正常,从而实现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信贷支撑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9万亿,大幅强于市场预期,同比多增7600亿元。图:视觉中国

新增人民币贷款再超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9万亿,大幅强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3.3万亿),同比多增7600亿元。除了企业票据融资之外的其他分项同比均有所改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超预期主要由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07万亿、同比多增7250亿元)推动,呼应了监管层要求贷款“应放尽放”的指引和银行早发放早收益的经营动机(包括房地产开发商融资)以及政策性银行对基建项目持续提供信贷支持。同时短期和中长期住户贷款均较去年同期走强。前者(同比多增2250亿元)可能由经济迅速重启下短期消费贷和/或经营贷改善推动。后者(新增6350亿元、同比多增2610亿元,主要是房贷)延续了2月呈现的改善趋势,同时也呼应了3月房地产销售大幅反弹的表现(30城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

推动新增社融大幅走强

  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39万亿,大幅强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为4.5万亿),且较去年同期多增7310亿元。新增社融超预期主要是因为社融口径下的人民币贷款大幅走强(新增3.95万亿,同比多增7210亿元)。另一方面,企业债净发行量(新增3290亿元,同比少增460亿元)和政府债券净发行量(新增6020亿元,同比少增1050亿元)均低于去年同期的高位,大致符合预期。此外,新增影子信贷上升至1920亿元,强于去年同期(同比多增1780亿元)。

社融增速微升至10%;信贷脉冲保持小幅扩张

  3月官方社融同比增速小幅上行0.1个百分点至10%,而调整后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保持在9.9%。3月新增信贷流量大幅上升至31%(占GDP 比重,3个月移动平均)。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从2月的+0.7%小幅回落至+0.2%(占GDP比重)、仍保持小幅扩张。一季度,新增银行贷款10.6万亿,几乎为2022年全年新增银行贷款的50%,较去年同期多增2.26万亿,主要由企业中长期贷款、短期企业和居民贷款推动。叠加影子信贷(同比多增5760亿元)和政府债券净发行量(同比多增2480亿元)同比多增,推动一季度新增社融大幅提升至14.5万亿(为2022年全年新增社融的45%,同比多增2.48万亿)。

信贷增速保持稳健,有望支撑经济复苏

  3月信贷增速再次强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企业中长期贷款提升、消费贷和房贷温和改善,以及影子信贷走强推动。朝前看,房地产相关信贷需求或在房地产销售改善的支持下逐步企稳;随着消费反弹,消费信贷可能也将有所恢复。尽管如此,由于金融产品投资回报下降、新增贷款利率(包括房贷)远低于存量房贷利率,居民提前偿还房贷的压力仍存。另一方面,整体制造业和基建相关信贷需求增速可能较2022年有所放缓。我们预计2023年信贷增速可能保持10%左右的稳健增长;如果政策支持力度强于预期,信贷增速也可能会升至11%甚至更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