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月出口缘何大超预期

2023年04月13日 20:55
出口的高增长主要体现在东盟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国家,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RCEP其他成员国
2023年3月23日,西安国际港站。一季度,中国对东盟、非洲、俄罗斯的出口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8.6%、19.3%、47.1%,较去年末分别提高0.9、8.1和34.3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因全球央行紧缩、全球需求下行、疫情后商品消费向服务业消费切换、欧美信用收缩风险以及去年上半年的高基数,市场对于今年的出口增速一直持有担忧态度,认为出口增速全年负增长是板上钉钉的。然而,一季度中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长了0.5%(美元口径),3月单月同比增长14.8%,出口的实际表现远强于市场的预期。

  从数据来看,中国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出口确实是下行了,反映出发达国家需求在逐渐回落。一季度,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金额分别同比下滑17%和7.1%,出口份额较去年末分别下降2.2和0.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