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爆的外贸数据背后

2023年04月14日 10:14
中短期内,挑战仍存,趋势性上升的拐点仍需要等待。与外贸出口相比,内需修复更慢,应该引起重视
山东日照港汽车出口贸易。2023年3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8%,大幅好于预期的-5%,较1-2月-6.8%的增速大幅提升近21.6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海关总署公布的3月外贸数据显示,3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14.8%,大幅好于市场-5%的预期,以及1-2月同比累计-6.8%的增速;进口下滑1.4%,也好于市场-5.2%的预期,与1-2月累计-10.2%的增速;受表现出口强劲影响,3月贸易顺差实现881.9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410亿美元。

  上月我们在《担忧外贸暴跌?积极的因素正在出现》中便提过,市场之前的预期过于悲观,外贸出口正在接近底部。3月份的数据继续印证了这一点。不过我们也不应过于乐观,下半年,海外经济衰退情景下,出口见底容易,但趋势性回升仍需要更多努力。

3月,出口数据大幅超预期

  3月,出口大幅好于预期,实现高速增长。2023年3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8%,大幅好于预期的-5%,较1-2月-6.8%的增速大幅提升近21.6个百分点,一举将一季度出口增速拉回至0.5%的正增长区间,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要更为显著一些,一季度高达8.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