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旅游狂热没有赢家

2023年05月01日 09:44
黄金周的游客们不得不付出比平时贵得多的价格,却只能获得比平时差得多的体验;旅游企业也不得不面对超负荷运转的巨大压力;当推灵活休假和春秋假制度
2023年4月29日,北京,五一小长假首日故宫人山人海。图:视觉中国

  作为基本摆脱疫情影响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五一”假期的关键词只有一个——人满为患。

  在这几天的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是热门景点门票售罄、约满的新闻,诸如故宫、圆明园、陕西历史博物馆、泰山等景区,假期之前就已经无票可约。让人震撼的除了“圆明园门票163年来首次售罄”类的新闻层出不穷,还有各大景点那些人流密集到几乎无法移动的图片。

  如此密集的出行,也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堪比甚至超过春运的巨大压力,很多大城市都出现了高铁票和动车票几乎全面售罄的罕见局面,铁路部门不得不紧急增开夜间高铁来缓解运能压力。而对游客来说,买到高铁票可能还只是克服困难的第一步,等他们千辛万苦赶到准备下榻的目的地时,却发现住宿又成了新的大难题。无论酒店还是民宿,“五一”期间普遍出现了价格倍增的趋势,甚至还出现了价格暴涨10倍以上的极端个案。可即便如此,很多酒店仍然处于“一房难求”的局面,消费者即便肯出高价也未必能入住心仪的酒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