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加息”可能才刚刚开始

2023年05月04日 10:44
美联储此前的快速加息对于银行来说可能是“假加息”,而未来美联储停止加息,银行却可能面临着“真加息”

  自3月10日硅谷银行宣布倒闭至今,欧美银行业危机发生已经近两月,由于美国、瑞士金融监管机构及时出手,危机没有再继续蔓延扩散。最令市场紧张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但是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任下降和对金融市场风险的担忧却一直继续。对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关于银行体系存款流失以及流动性的担忧,是一个相对浅度的问题,欧美银行业危机带来的对于未来整体资金成本的上升,才是一个更为根本的问题。

欧元区——近乎闭环的存款体系

  本次欧美银行业危机的导火索是储户的挤兑,因此要研究银行体系受到的影响,我们首先需要清楚银行存款体系的运作,在这一方面,虽然欧元区和美国的银行业危机几乎爆发在同一时间,但其存款流转体系又不尽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