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远程办公会否成风|中国远程办公报告2023版

2023年05月06日 11:39
未来还将有大量工作岗位可以采用远程办公,连锁效应会对城市中心造成巨大影响,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生育率,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22年11月25日,北京,家长正在远程办公。图:视觉中国

  摘要:本报告所称的远程办公,包括在家办公、异地办公、移动办公、混合办公等多种办公模式。根据YouGov Cambridge在2021年8月至9月的调查数据,美国完全或主要在家办公员工占比为38%,英国为36%,日本只有13%。

  远程办公的优点是: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节省办公室租金,节省通勤时间和费用,缓解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也有助于企业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招聘合适的人才。从经济上来说,远程办公可以降低企业的部分负担,而为员工省下的费用和时间,终究也会投向消费领域,有助于促进内需。

  多项调查结果显示,远程办公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携程的居家办公试验显示,居家办公的员工离职率下降了35%,而员工自我报告的工作满意度提升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