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钱都去哪儿了

2023年05月11日 09:15
2022年至2023年一季度,M2累计新增43万亿元,为什么投放了这么多货币,经济未现强劲复苏?钱去哪了?怎么办?
在现代货币体系中,货币创造一般由“央行-商业银行”双重体系完成,央行发行基础货币,再通过存款准备金率控制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完成广义货币派生。除了贷款投放,货币创造渠道还包括购买外汇、购买债券、财政净支出等。图:视觉中国

  2023年全力拼经济经历“爬坡过坎”,冰火两重天。一方面,金融数据火爆,信贷开门红,2022全年新增M2高达28万亿,年度增量创历史新高;2023年一季度,M2继续大幅新增15万亿。但另一方面,物价、就业仍然低迷,部分人群对经济好转的感受不明显,对复苏还是通缩产生分歧。我们明确提出,当前是经济复苏初期,面临分化式复苏、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不是通缩。全力拼经济才能爬坡过坎。

  一个重要的问题,2022年至23Q1,我们累计投放了43万亿广义货币M2,但“钱”去哪儿了?根据费雪方程式,一定时期内货币供应量乘以货币流通速度等于价格水平乘以实际交易总量,即MV=PQ。本文一一拆解各项,力求全面展现货币的来源与去向,找到货币流通中的症结。

M:高增的M2从哪里来

  M2是什么?M2是广义货币供应量的简称,由各类现金加存款构成,代表能够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在现代货币体系中,货币创造一般由“央行-商业银行”双重体系完成,央行发行基础货币,再通过存款准备金率控制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完成广义货币派生。除了贷款投放,货币创造渠道还包括购买外汇、购买债券、财政净支出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