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降息”带来什么机会

2023年05月16日 09:19
存款利率调降带来的影响并非一蹴而就,若非短时间内大幅下调,或许较难成为本轮债市行情的下一个“催化剂”
存款利率调降并非“空穴来风”。由于商业银行贷款平均利率不断走低,净息差被持续压低,下阶段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有助于缓解银行盈利压力。图:IC photo

  继渤海恒丰以及浙商银行公告下调存款利率之后,5月15日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也迎来监管约束,其中国有行上限执行基准利率加10BP,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BP。

如何理解本次监管对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的自律上限?

  事实上,自2021年以来,利率自律机制对存款利率的确认进行了两方面的优化:①由先前的基准利率乘以倍数模式改为加点模式,更加精准有效;②规定由利率自律机制成员根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1年期LPR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加强了利率形成的市场化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