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会继续加息吗

2023年05月22日 08:09
美联储官员放鹰更像是在“敲打”市场对降息过度乐观的预期
美联储官员放鹰更像是在“敲打”市场对降息过度乐观的预期,如果数据没有进一步超预期,美联储还是会于6月暂停加息。图:Stefani Reynolds/视觉中国

  上周美联储官员密集发声,部分官员称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性,鲍威尔的态度则相对温和,称利率或不需要进一步上升。市场对联储官员的讲话反应强烈,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汇率走强。

  我们认为,基于目前的数据还不足以得出6月加息的结论,美联储官员放鹰更像是在“敲打”市场对降息过度乐观的预期,年初以来市场对利率的定价总是与美联储的指引背道而驰,这是联储不愿意看到的。如果数据没有进一步超预期,我们认为美联储还是会于6月暂停加息,以兑现5月FOMC的暗示。但我们也认为市场应从上周的调整中吸取教训,不宜低估美国利率在高位停留较久(High for longer)的可能性,对降息的期待不宜过于偏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