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上限博弈:这次有什么不一样

2023年05月26日 10:39
美债触及上限并不罕见,但这次市场恐慌情绪之浓较为罕见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4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在国会大厦雕像大厅对记者发表讲话时,表达了他对民主党和拜登就债务上限谈判的失望。图:视觉中国

  本轮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博弈迟迟未决,民主共和两党谈判的任何风吹草动,均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当前,市场恐慌程度已经超出了2011和2013年,共识预期是本次美债上限博弈谈判仍会十分艰难,两党可能拖至“X日”的最后一刻才会达成协议,在此过程中美债“技术性违约”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

  我们认为,本轮美债上限博弈最终仍会“有惊无险”地收场,但鉴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分歧之深远、立场之僵硬,阶段性的市场恐慌不可避免,风险资产调整风险值得警惕。此外,虽然短期来看利息支出在美国联邦政府支出中的占比不高,但中长期来看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负担可能大幅攀升,利息支出占比亦将大幅提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挤压和“扭曲”美国联邦政府的支出空间,并从根本上削弱美元所谓“嚣张的特权”。

本轮美债上限博弈,市场在担忧什么

  本轮美债上限博弈令市场恐慌程度大幅提升,市场担忧程度远超2011年和2013年,美国政府停摆甚至美债技术违约风险均被严密审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