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政策利率见顶对亚洲有何影响

2023年06月02日 09:48
在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后的6至12个月中,亚洲股市往往能实现上涨,在最近五轮加息周期中有四次都是如此
资料图:美联储总部大楼。美国的核心通胀指标仅是缓步走低,未来美联储降息的时点仍存在不确定性。图:Win McNamee/视觉中国

  继5月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后,市场认为目前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已接近尾声。我们一直将此视为亚洲宏观经济形势和资产表现的重要转折点。历史数据也显示,这通常会带来正面影响:在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后的6至12个月中,亚洲股市往往能实现上涨,在最近五轮加息周期中有四次都是如此。

  但风险依然存在,投资者须保持警惕。美国的核心通胀指标仅是缓步走低,未来美联储降息的时点仍存在不确定性。尽管我们预计美国债务上限僵局将得到解决——自1959年以来已化解89次这种情况——但两党博弈的最终期限临近可能会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剧,并在经济放缓之际进一步挤压流动性。我们的基准情景饻然是,美国经济下半年将温和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