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软着陆对亚洲意味着什么

2023年08月31日 13:15
美国经济软着陆为亚洲经济带来有利的宏观背景
美国纽约,人们在超市购物。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通胀已降至足以支持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水平。图:Michael M. Santiago/视觉中国

  美国经济表现继续超出预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通胀已降至足以支持美联储暂停加息的水平。尽管美联储迄今为止已加息 525 个基点,但美国经济仍强韧,短期内可避免陷入衰退。

  相关数据令人鼓舞。7 月核心通胀环比上升 0.2%,整体工资压力相较于 2022 年的峰值也有所减轻。与此同时,GDP仍保持稳健增长,今年二季度 GDP 年化增速从一季度的2%升至 2.4%。我们认为,这些因素都支持美国经济实现“偏软”着陆的观点。在基准情景下,目前我们预计通胀将进一步接近美联储的目标,而且未来 6 至 12 个月不会出现衰退,不过我们也要指出还有许多条件需要满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