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会发力么?

2023年06月05日 10:17
复盘历史发现,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走弱后,1-3个月内重要“稳增长”政策均会加速推出,因此2023年六七月份“稳增长”政策可能加速落地
2023年5月31日,安徽阜阳,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图:视觉中国

  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已连续2个月位于50“荣枯线”以下,反映出疫情影响消退后的经济修复告一段落,基本面环比再度下行。随着经济内生动力走弱,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发力的预期也有所升温。

  接下来,相关政策是否会很快推出?而“稳增长”的方向会有哪些?

“稳增长”政策何时落地

  制造业PMI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周期基本一致,而后者则是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被宏观管理机构所重视。由于PMI数据波动性更大、更易观测,本文将以“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落于50以下”,作为宏观经济走弱的信号,观察政策发力时间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