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携程为什么要给员工发生育津贴

2023年07月01日 11:18
企业鼓励员工生育,固然有可能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但也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以及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当然,要鼓励生育,政府应该起到主要作用,企业只起到辅助作用
2023年5月14日,河北石家庄,医护人员为新生儿喂奶。携程出台生育友好政策的背景,是中国面临严峻的低生育率问题。图:视觉中国

  6月30日,携程集团宣布,推出针对全球员工的生育补贴政策——“程二代程长礼金”。2023年7月1日起,入职满3年的全球员工,不论性别,每新生育一个孩子,将获得每年一万元的现金补贴,发放至孩子满5周岁后终止。

  自2015年12月起,携程集团同时发布了孕期交通费、生育礼金和生育医疗补贴等福利,并在此后陆续增加了孕妇躺椅、辅助生育以及母婴室等10余项福利。在此次生育补贴政策出台前,携程年均在生育福利上的投入近800万元。

  据统计,2022年对比2015年,携程员工年新生儿家庭占比增长147%,其中二胎占比增长3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