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医药反腐何以标本兼治

2023年08月12日 08:37
公立医院管理机制、医疗服务价格、医疗人员薪酬体系,既是改革的难点,也是堵点。须以反腐为改革开路,减少改革阻力,又以改革稳固反腐成果
资料图:一处医院药房。医药改革和反腐艰难推进多年,一直陷于药和医的复杂利益纠缠。图:视觉中国

  医药领域反腐已形成强劲势头。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公安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50余名医院负责人被查,一些知名药企相关人员亦牵涉其中,反腐力度之大由此可见。

  民众苦医药领域腐败久矣!此类腐败往往明目张胆、令人愤慨。关乎公众生命健康的崇高事业在贪腐分子手中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天长日久,腐败已培植出盘根错节、寄生性极强的利益链。实际上,医药领域反腐时有推进,郑筱萸案即为典型。但是,由于积弊尚在,医药腐败并未得到根本遏制。此轮反腐,无论是决心、力度还是精准程度,均远胜于前。不过,公众也担心,会不会风暴过后故态复萌?因此,标本兼治势在必行。在以雷霆手段反腐的同时,还需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关键是协调推进医药医疗改革。以反腐为改革开路,减少改革阻力,又以改革稳固反腐成果。其中,公立医院管理机制、医疗服务价格、医疗人员薪酬体系,既是改革的难点,也是堵点。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