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是否“N”型大反弹

2023年10月19日 09:25
数据上看,9 月经济边际变化较小,经济指标描绘的经济格局更多是平稳,而非 N 型大反弹
2023年10月18日,苏州,太仓港区集装箱码头。图:视觉中国

  10月18日,统计局公布9月经济数据。9月社零当月同比5.5%,规上工增累计同比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3.1%。

  三季度收官,经济复苏态势与我们中期报告中提示较为一致:今年1-3季度,一季度需求冲高,二季度下滑最快,三季度斜率走平。

  现在的问题是,市场普遍关注今年全年经济是否走“N 型”趋势,四季度能否迎来反弹。我们认为目前尚未看到经济强反弹动能,剔除四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低基数效应,就增长动能本身而言,下半年经济逐步确认走平走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