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赤字增扩?

2023年10月13日 10:47
市场关于新增赤字预期再起,年内是否会有新增赤字
即便未来真的有新增赤字,其主要目的或并非拉动投资,而是辅助支持地方化债。图:IC photo

  市场关于新增赤字预期再起,年内是否会有新增赤字?我们回溯历史,从三个维度对比当下和历史背景,尝试回答当下新增赤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998—2000连续三年年中增扩赤字

  中国仅在1998—2000三年在年中打开赤字额度。

  1998年年中(6月—8月)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年中上调赤字额度1080亿元(中央500亿元,地方580亿元),重点用于农林水利、交通通信、环境保护、城乡电网改造、粮食仓库和城市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年年初赤字预算规模46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