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围绕生产率追赶深化市场化改革——纪念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十周年

文|刘培林
2023年10月19日 17:18
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并将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改革成果固定下来,避免反复,才能全面释放生产率追赶的潜力,在长周期的生产率竞赛中彰显自身制度优势,实现现代化
1978年到2019年41年期间,中国生产率提升速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其中,人均GDP年均增速达到5.43%,劳均GDP年均增速达到4.97%,两者均位列183个经济体第一位。图:视觉中国

  45年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先后就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部署。本世纪初,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本世纪第二个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做出全面擘画。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为了完善制度,衡量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则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生产力水平最主要、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生产率。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应围绕持续快速的生产率追赶这个主题加以谋划。

必须在逆水行舟的长周期竞赛中实现生产率追赶

  过去近半个世纪,中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率水平大幅度提升,但是,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未来中国实现现代化,既需要在自身纵向比较意义上进一步持续发展,更需要国际横向比较意义上相对快速地发展,在逆水行舟的竞赛中,避免生产率慢速追赶、停滞不前甚至绝对倒退,而是要实现比发达国家更快的生产率进步,最终赶上乃至超过发达国家的生产率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彰显自身制度的优越性。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