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香港怎样“拼经济、谋发展”

2023年10月30日 11:49
“拼经济、谋发展”是香港社会当前最主流的民意和最广泛的共识。香港将以产业导向为驱动力,加速多个优势范畴的发展并发掘新的增长点
中国香港,港岛。香港经济自今年起稳步复苏,然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金融偏紧状况可能维持更长时间,这持续困难的外围环境无可避免会令香港经济继续受压。图:张炜/中新社

  香港行政长官上周发表了新的一份《施政报告》,为香港未来发展作出前瞻规划,勾画实践蓝图,开创新局面。这份《施政报告》继续紧扣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施政方向,以“拼经济谋发展 惠民生添幸福”为主轴,带领香港踏上新征程。

  “拼经济、谋发展”是香港社会当前最主流的民意和最广泛的共识。诚然,香港经济自今年起稳步复苏,然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金融偏紧状况可能维持更长时间,这持续困难的外围环境无可避免会令香港经济继续受压。本周我们将公布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的预先估计数字,虽然是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则较预期缓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