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亚太地区是应对全球气候挑战的关键

2023年12月05日 17:46
如果亚太地区不能取得更快的进展,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将永远是一句空话
2023年9月12日,北京天安门广场,游客纷纷撑伞遮阳防晒。仅在2023年,亚太地区就出现了多次破纪录的热浪,包括中国、越南、泰国和老挝都经历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图:视觉中国

  每当我在亚太地区出差,都会更深地意识到这个地区对全球经济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以及其对帮助全球实现净零碳排放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我最近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之行也不例外。

  无论是在香港还是新加坡,我见到的企业和政府领导者都十分乐意讨论与气候相关、加快脱碳进程的投资解决方案。长期以来,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一直都是全球金融中心。现在,这两个地区正竞相成为亚太地区投资者心目中最重要的气候和可持续发展中心。

  因此,我们欣喜的看到,从绿色债券和金融科技的创新到自愿碳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和碳权交易所,一系列支持净零过渡的新产品、新公司和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大自然的警示:气候变化对亚太地区的影响

  除金融和投资外,亚太区领导者们还十分关注气候驱动的各种风险和机遇,因为无论从实际风险、温室气体 (GHG) 排放还是净零排放解决方案来看,亚太地区都是应对全球气候挑战的关键所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