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源革命战略如何助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

2017年10月18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能源革命战略与气候变化国际承诺目标具有内在一致性。中国政府做出的坚实气候承诺目标和可落地的能源革命战略,在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所造成的领导力缺位下可发挥全球表率作用
袁家海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访问交流。长期从事电力经济、电力低碳转型等问题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4年来主笔了多份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报告。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 特约作者 雷祺)作为能源消费与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国内,以煤炭为主的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以及煤炭消费的快速增长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其中严重的空气污染已成为近年来最受公众关注的问题。在国际上,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与快速增长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焦点。

  能源革命事关中国的全球气候领导力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要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消费革命是能源革命计划的重中之重,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能源供给革命,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