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电力合作潜力评估与实现路径

2017年08月04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3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潜力,欧洲、印度和非洲地区居于前列,这与当地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相契合;其次是东南亚、日本和中东地区,俄罗斯、独联体和巴西等国家属于第三梯队
袁家海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访问交流。长期从事电力经济、电力低碳转型等问题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4年来主笔了多份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报告。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 特约作者 赵长红)全球正面对着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双重威胁,发展低碳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共识,能源需求结构正发生着重大转变。全球天然气产量的提高以及气电的低碳清洁等优点使其在发达国家的电力结构中比重不断上升,美国的气电装机规模已经超过了煤电。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技术已经成熟,装备制造成本也不断降低,成为增长最快的发电形式,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会成为发电主体。尽管煤炭仍然是最主要发电能源,但多重因素的影响使得煤电的市场空间不断减少,在EIA的展望情景中,2012年全球煤电装机比重为40%,到2040年可能下降到29%,发电量从2012年的8.6万亿kWh增加到2020年的9.7万亿kWh再到2040年的10.6万亿kWh。但是,煤电作为当前最成熟的发电形式,其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处于电力短缺状态,考虑到资源约束、电力需求的高速增长以及价格因素,煤电仍将是这些国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电力供应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