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政策转向对亚洲意味着什么

2024年02月01日 10:19
尽管美联储下一轮宽松周期的启动时间和幅度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明确的利率路径、终端利率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元中期走软,都有利于亚洲的宽松前景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图:Al Drago/视觉中国

  在《2024年度展望》报告中,我们预测2024年亚洲增长将好于2023年。这主要是由于2023年对本地区不利的全球因素将在2024年变得有利:政策将从紧缩转变到宽松,亚洲出口将从下滑转变为温和增长,且中国有望推出进一步的支持政策。

  自此之后,前两个方面的进展都快于预期,最受关注的是美联储的鸽派转向。我们预计美联储将从今年5月开始降息,幅度为100个基点,而市场预期的首次降息时点更早、幅度更大。尽管美联储下一轮宽松周期的启动时间和幅度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明确的利率路径、终端利率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元中期走软,都有利于亚洲的宽松前景。

从政策转向到开启宽松周期

  基于上述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目前我们认为部分经济体,比如印尼、韩国、新加坡等,可能将紧随美联储在2024年二季度开始降息,其他经济体可能在二季度开始释出宽松信号,下半年实施降息。我们预测今年亚洲各经济体可望大幅降息50至10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