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投资级债的机会:采取杠铃策略

2023年10月31日 09:48
尽管近期利率债走势震荡,但亚洲投资级债券利差仍相对稳健,未来几个月也将继续如此
对于长久期债券篮子采取保守选债方式,所选的个券平均信用评级达A级,在避险情绪升温的环境下其利差走阔的幅度将较小。这些债券的平均收益率约在 6.2%,平均久期为 7.9 年。 图:视觉中国

  步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诸多投资机会正蓄势待发。宏观方面,通胀正在消退,企业利润回升,美国短期内似乎不太可能出现衰退。与此同时,全球股市反弹行情暂歇,债券收益率则上探年初以来高点。

  我们认为,亚洲投资级债券6.5%的收益率继续提供具吸引力的风险回报。由于净发行额为负以及主权基本面稳定,预计信用利差将保持韧性。尽管近期利率债走势震荡,但亚洲投资级债券利差仍相对稳健,未来几个月也将继续如此。在选债方面,我们认为精选优质信用债并采取杠铃策略将可确保风险情景得到充分对冲。我们的债券篮子中的优质债券可提供6.3%平均到期收益率,同时在利率走低时具有上行潜力。我们从研究覆盖的亚洲投资级债券中挑选了50只债券,按久期和信用质量进行区分,并对债券篮子做出以下调整,以 1)提高流动性;2)减少期限非常长的债券;3)进一步削减中资发行人敞口。

短久期:1-3年

  我们的短久期债券篮子利用了短期利率相对稳定以及BBB评级中的部分信用风险,其收益率达到具吸引力的约6.3%水平,同时具有按市值计价波动较低的特点。尽管最新的点阵图预计年底前还会再加息一次,但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结束。只要未来没有大幅加息,我们认为短债在当前水平具有良好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