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一帆:亚洲的新常态

2023年11月30日 16:08
亚洲比以往更容易受到全球风险的影响,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延续到2024年初,从而导致通胀上升,亚洲货币政策宽松的时点推迟
2023年10月18日,杭州一未来工厂车间,机器人加工作业。中国正转向以大众消费、绿色转型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高质量增长,也就是“中国3.0”。图:视觉中国

  我们正处于一个“新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局势错综复杂,并伴随着深刻的技术变革。

  我们对2024年的展望是什么?

  第一,我们预计全球增长放缓。其中,美国经济放缓,但仍然保持正增长。欧洲增长依然较为低迷,中国则步入中速增长的“新常态”。

  第二,我们预计各国央行将在2024年开始降息周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将随之下降。

  第三,我们预计地缘政治将带来市场波动。美国总统选举、巴以冲突、俄乌冲突以及中美关系等局势变化都可能会影响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