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经济利率下调可期

2024年04月10日 10:11
亚洲利率下行原因有二:全球层面,美国利率下滑将会为本地区利率带来压力;地区层面,内需低于趋势水平叠加信贷和通胀增速大幅放缓,也可能推动降息
资料图:韩国首尔街头。图:视觉中国

  随着时间迈入第二季度,投资者也在热切等待一系列问题的答案揭晓:美联储将在何时降息?降幅有多少?亚洲的利率也会跟着下调吗?

  对于前两个问题,我们的基准情景是美联储将从今年6月开始降息,2024年全年下调75个基点,2025年还会进一步降息。这将令美元强势消退。对于亚洲地区,我们预期2024年内利率下调的机会不小,整体降幅平均约在50-75个基点。

  从基本面来看,亚洲利率下行的原因有二:全球层面,美国利率下滑将会为本地区利率带来压力。而在地区层面,内需低于趋势水平叠加信贷和通胀增速大幅放缓,也可能推动降息。

东南亚和韩国可能率先降息

  综上所述,基于实际利率高企或是国内经济活动放缓,我们认为韩国、印尼、泰国和菲律宾可能是最早降息的经济体。 而泰国消费者信心低迷和通货紧缩等内部条件,亦支持其放松货币政策。印度国内经济增长力度和信贷增速,使其也可能走向降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