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地方政府怎么干?目标与抓手

2024年02月05日 10:05
各省份2024年增长目标集中于5%至6%之间,体现“稳中求进”;24个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增速持平或略低于GDP目标增速,反映考虑了结构性减税降费及未来不确定性的影响
资料图:江苏泰州,工人在汽车生产流水线上作业。图:视觉中国

  31个省份的省级两会已全部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4年的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增速以及主要任务。我们在《2023年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东西领跑、中部掉队》中对2023年中国区域经济表现、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结构性变化趋势等进行了分析,本文聚焦各地2024年经济预期指标与重点工作。各地的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如何?较2023年有怎样的变化?今年确定了哪些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体现出哪些亮点?

各省份2024年增长目标集中于5%至6%之间,体现“稳中求进”方针

  从2024年目标增速来看,各省份GDP加权平均目标增速为5.4%。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披露2024年GDP预期目标增速。根据各省份2023年GDP规模进行加权,加权平均目标增速为5.4%,较2023年(5.6%)低0.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