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西码头的春天来了

2024年02月06日 16:32
当美国东岸的舱位紧张,船期变长,再叠加罢工的可能性,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应对机制是一样的:东岸的货提前出,同时安排更多的货走西岸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艘集装箱船抵达迈阿密海滩。图:视觉中国

  美国1月份海运进口的数据出来了,发现了一些有趣的变化。

  先看整体趋势。美国1月海运进口同比增长10%,从亚洲进口则同比增加了14.5%。大家还记得美线货量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回落,一直到2023年上半年基本完成调整,2023年头还在下行调整曲线中,没有到谷底,今年同比有两位数增长还是不错的成绩,给全年开了个好头。

  今年美线正在和即将发生不少变化。除了红海危机引发的运费普涨以外,美线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卸货港的选择。在常规操作的基础上,进口商要额外考虑两点:东岸的航线因为巴拿马通行受阻和绕行非洲带来的延误;今年东岸可能面临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罢工。第一点带来的影响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了供应链,属于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变化,相对容易做出及时的调整:东岸的舱位如何?船期比正常晚了多少?需要提前多久出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章华峰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